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首页

【元旦献词】新时代 新使命——2023年元旦献词

2022年12月31日 12:00  点击:[]

   

新时代新使命

——2023年元旦献词

党委书记白光昭   院长 杨同毅

时序更替,华章日新。辞旧迎新之际,我们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全体师生员工、广大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致以新年的祝福,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朋友,致以衷心的感谢和美好的祝愿!

2022年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学校实施“十四五”规划、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

一年来,在科学精准有效防控疫情的基础上,学校党建、特色建设、教育教学、学科科研、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捷报频传,佳音不断。

举旗定向凝心铸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制定工作方案,设立专题网站,组织举办宣讲会、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推进“红色云展厅”进校园,第一时间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41188篇,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在师生中入耳入脑入心,切实将伟大思想转化为学校高质量特色发展的磅礴力量和生动实践,凝聚了人心,振奋了精神,激发了干劲,凝聚起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全面提升、稳步向前的强大伟力。

党建统领更加有力二级党组织主力军作用发挥机制更加健全,“五星联创”工程和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队伍质量明显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更加彰显。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机制化,融入日常、做在经常。获全国全省标杆院系、样板支部3个以及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2个。坚持“三发”原则,100%申请入党班级170个,典型做法被教育厅宣传推广。强化政治监督,建设廉洁文化,开展校内巡察,持续营造风清气正、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

特色建设彰显优势出台特色建设行动方案,实施特色建设行动和重大工程,发布财商教育方案,推动建设财富管理金融创新园。加强共同富裕理论研究,获批慈善管理、应急技术与安全专业,合编《烟台市乡村振兴蓝皮书》等10余项报告,完成政策咨询近百项,创造经济效益3000万元以上。助力建设烟台金融中心和基金小镇,共建烟台市首家社区学院,着力推动打造公益慈善城市示范区。举办第四届中国第三次分配高峰论坛、第二届国际艺术金融发展论坛、全国首届慈善管理本科专业人才培养研讨会暨中国高校公益慈善教育发展共同体会议、海洋金融发展论坛,承办中国(烟台)国际黄金论坛等。共同富裕“百团千居”社会实践调研项目获评团中央“全国社会实践优秀品牌项目”。典型做法被《中国教育报》《大众日报》等宣传报道。

人才培养量质齐升。“五育”并举体系渐趋健全,召开2022年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全面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加强现代产业学院建设,首批立项8个。新增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6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5个,一流专业占比超50%,覆盖所有二级学院。入选工信部第一批产教融合专业建设试点单1个。首批上线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在线开放课程54门。第三批优秀本科生赴西南财大交流学习获批省级教学成果奖8项,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首批计算机课程思政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各1个。获省第九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省首届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二等奖、省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各1人,全国煤炭行业教学名师1人。获批省第二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获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银奖、铜奖各1项,省赛金奖、银奖、铜奖各2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国家级、省级立项123项。1获评“全国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访企拓岗”走访企业近500家。新建教学与就业实习基地85个。

学科科研再突破。实施“揭榜挂帅”,加快重点任务攻坚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公共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5个学科进入2022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占硕士授权一级学科总数比例达83.3%,创历史新高。获批国家“两金”项目18项、省部级项目36项、其他纵向项目51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12项首次“破十”,首次获批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和山东省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项目。获批省高等学校服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特色项目。获批山东省高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同创新中心2个,省社科理论重点研究基地、工程研究中心、大数据赋能与应用创新实验室各1个,省高校实验室5个,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22人入选泰山学者青年专家。

开放办学不断扩大。与烟台市政法委、烟台市税务局、芝罘区人民政府等开展合作。与山东捷瑞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深度合作,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在校生规模达17828人,实现办学收入3783万余元,规模质量实现跃升式发展新增国际合作院校5所、学生免学费交流生项目4个、学分互认项目5个,与德国管理应用技术大学合作申报工业工程专业本科教育项目,加入国际商学院联盟首届国际学生本科毕业26人,录取国际学生研究生3人。获批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开放项目1个。

育人环境持续优化。北校区建设项目获省教育厅批复同意,并纳入烟台市重点项目储备库。完成多媒体教室、商学实验中心和标准化考场的全新升级改造,打造全新自习室,完成图书馆空间调整优化。完成校园道路改造、学生公寓修缮等17项民生工程,引进连锁超市,打造商业综合体,改造建设东校区绿化带,获评山东省绿色学校、山东省节水型高校。启动新一轮银校合作,获批6500万银校合作资金建设智慧教育和智慧校园。“5G智慧能源管理”项目入围工信部、教育部“5G+智慧教育应用试点”。

校园安全稳定向好。统筹发展和安全,认真落实并不断调整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完成师生全员核酸检测采样127211.6万人次、环境采样任务1712.2万个,完成师生疫苗接种56092剂次,启动新冠疫苗第四针加强剂次接种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校园一键报警系统接入烟台市公安局天网平台,建设智慧安防消防指挥中心,升级监控系统,实现警校联动公共区域监控全覆盖

奋斗新时代,担当新使命。新的一年,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深化“一个中心、两条主线、四个统领”工作布局,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突出特色、提档升级,加快建设财商教育特色开放式高水平财经类大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欢乐、万事如意!

祝愿山东工商学院的明天更加辉煌灿烂!

上一条:聚贤揽才 筑梦山商——学校举办第四届青年博士论坛 下一条: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奋力开创学校人才工作新局面

关闭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电话:0535-6903682    邮编:264005
版权所有:山东工商学院人事处